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活动 > 转 关于开展教师全员专业阅读活动的实施意见

转 关于开展教师全员专业阅读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年05月06日 20:20:41 来源:河曲县教育局 访问量:716
河教发〔2013〕13号
 
河曲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开展教师全员专业阅读活动的实施意见
 
朱永新教授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他的专业阅读史。因此读书是教师精神成长和专业发展的需要,读书应该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为进一步培养教师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教师富有价值的读书行动,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特提出河曲县教师全员专业阅读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读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突破口,确立“专业阅读就是对大脑最大的投资”、“围绕问题的阅读才能真正改变教育实践”的理念,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信念,以倡导全员阅读、提升文化素养、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宗旨,在全面学习、提高整体文化素养的基础上,突出学习教育名著,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在全体教师中掀起读书热潮,不断更新观念,拓展视野,精心打造一支师风正、师品高、师业精的教师队伍,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实际能力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主题
联系自己教育教学实践,以提高自身语文素养、掌握学科教育教学技能、理解基本的教育教学原理为目的,围绕问题进行阅读和反思。
三、参与对象
全县在职教师、校(园)长
四、实施原则
1.导向性原则。根据新课改精神,结合新一轮教育实验理念,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并通过阅读向学生、家庭、社会辐射,从中汲取优秀文化营养,弘扬民族精神,努力激活师生的创造激情。
2.实践性原则。各学校要在继承优秀阅读经验的前提下,着眼于创新与发展,探索富有特色的学习方式、方法;结合校本培训工作,把读书的过程变成实践与研究的过程,将日常教学中感到困惑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围绕课题研究进行学习,在研究中学习提高。
3.长效性原则。教师专业阅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方能见到效果的活动,要有一搞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的长远打算和规划,切忌“一阵风”,搞形式、走过场。要引导教师结合读书学习进行反思,让教师以掌握基本原理、方法为基础,以专业拓展、学科纵深为发展,引发教师可持续的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观点想法,并及时转化为做法,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
五、活动思路
全员参与,重点扶植——树立榜样,典型带动——实时督导,保证实效。
六、活动步骤
1.调研。各校在启动教师专业阅读前应对本校教师读书情况、教育教学现状、学校目前图书阅览室、图书配备、网络设备等情况进行摸底自查,据此提出切合本校实际的教师专业阅读目标及规划。
2.以校进行教师读书活动动员。制订学校教师读书活动方案,围绕主题,选定必读书目,推荐选读书目(具体可按《教师专业阅读地图》安排)。
3.以学科组(教研组)组织教师分析研讨学科教学现状、教师个体发展现状,并制订教师个人专业阅读计划。
4教师及校长根据自己选定书目,有计划地读书,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辟“读书俱乐部”专栏,或建立学校读书博客平台,开展在线研讨、读书心得网上交流或展评等活动。
5.交流、总结、表彰。开展读书活动交流评比(先校内进行后全县推广):(1)优秀读书笔记展评;(2)校长、教师读书心得交流;(3)“我在读书中成长”演讲比赛;(4)学习型教师和学习型学校评比表彰。
七、活动要求
1各校要广泛发动,全面动员,迅速掀起教师专业阅读活动的热潮。要求每人有专用的读书笔记本(笔记本最前面是读书活动启动会的记录,紧接着是个人读书计划,后面是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做到人人有读书计划,人人记读书笔记,人人写心得体会。
要求校长、中层领导每年阅读图书不少于4本(每本不少于20万字),读书笔记2万字以上,每学期两篇读书心得,每年发表一篇读书类文章;其他教师每年阅读图书不少于3本(每本不少于20万字),读书笔记1.5万字以上,每学期至少一篇读书心得。
2.要制定方案,建立制度。各学校要制定读书方案,做到内容明确,方法灵活,制度保障,措施得力。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特别是校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为教师树立读书榜样。
同时建立健全学校读书活动检查和考核制度,为读书活动的过程和终结评估提供保证和依据。凡学校、年级、学科组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校本培训活动,学校都须有专门的记录本,并及时收集好活动过程全部材料,同时要照相存档。
3.各校要创造读书条件,搭建教师阅读交流的平台。要及时为图书馆(阅览室)添置更多门类的书籍,因地制宜,开辟教师阅览的空间,确保每位教师读书内容的落实。
4.各校(园)要在教师中树立善于读书、善于育人的榜样,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读书交流会、作品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
5.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求学校与教师在读书活动中做到:①读书与反思结合,带着问题读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②读书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③读书与校本教研结合,切实化解实践中的难题;④读书与学习有关课堂教学经验结合,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⑤个人自学与集体互动结合,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开展读书交流会、专题研讨会、读书沙龙等有特色的读书活动,相互介绍读书经验与体会,介绍自己从课外阅读中得到的收获;⑥读书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现教师零不良言行;⑦读书与课改结合,理解新课程,融入新课程,实施新课程;⑧读书与校本培训结合,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6.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号召教师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充分发挥读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读书标兵”、优秀教师在读书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县局将在每年年底组织一次全面总结评比活动,拟设立“读书活动十大年度人物”评比、“书香家庭”评比等项目。
八、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和指导。教师专业阅读活动由县局读书活动领导小组领导,负责对全县教师专业阅读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评比。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在计划的制定、活动的组织、评价与考核等方面发挥组织保证作用,使教师专业阅读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要积极引导、鼓励教师撰写博客,组织优秀博文评选和读书论坛等活动。县局将适时择优编印教师博客文集和读书感悟专辑。
2制度保障,规范引领。要建立相应的活动细则,使教师专业阅读活动的实施和管理走向规范化。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多向度,可以有很多的表象,很多的途径。在学校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教师并不缺少来自课堂和实践的感悟,缺少的是用理性的眼睛看自己的教学,用理性的脑袋思考自己的实践。学校应搭建平台,引领教师“读书——读书——再读书”,用阅读促使教师拥有一双雪亮的眼睛、一个理性的头脑、一份对事业的激情。
3.评价激励。要建立教师专业阅读活动档案,将教师专业阅读活动与教师的继续教育和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岗位聘任、职称评聘、评优评模、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对读书不认真、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要采取口头警告、诫勉谈话等手段进行鞭策。
 
河曲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编辑:王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焦尾城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河曲县文笔镇焦尾城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