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河曲“一课多研”促教改 “同课异构”展风采

河曲“一课多研”促教改 “同课异构”展风采

2019年05月15日 16:53:12 来源:河曲县教育科技局 访问量:658 作者:赵维新

一课多研促教改 同课异构展风采

——河曲县小学第二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侧记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为进一步引深教研教改,构建多元高效的课堂教学,实现教学智慧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510日,河曲县教育系统小学第二次“同课异构、听说评议”教研活动在黄河路小学如期展开,所有参与作课教师、评课教师,各联校、县直小学、九年制学校负责人和观摩教师代表,以及县教育科技局局长李步成、教研室主任王晓勇等局领导、小学组全体教研员、部分特邀人员,共计160多人参加。

此次活动通过“同课异构、听说评议”的教研教学模式进行。当日上午由各学校选派的12名教师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其中4名教师执教四年级下册语文《乡下人家》第二课时,4名教师执教三年级下册道德与法制《爱的传递者》,4名教师执教五年级下册美术《水墨诗心》(湘教版)。作课采取评委组现场打分与观摩教师现场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二者分值按60%40%的比例合计排序,最终决出讲课名次。下午以学科分组开展说课评课议课活动,由执课教师进行说课,包括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学方法、说学法指导、说课后反思等,同学科教师进行点评交流研讨。

同课异构顾名思义就是同一教学内容,让不同的教师来上,不同的构思及处理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从中学习借鉴,择优汰劣,共同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同课异构”既是新课改进一步深入、深化的研究课题,也是新课改探索和课程内容在具体到课堂时教学手法多样性研究的对象,还是课程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进行实质性研究的内容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具体反映。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通过不同的教师或同一个教师用不同的设计上同一节课这样的手段,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理解课程标准,更好的把握适合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更好的了解适合不同学生特点的教学情景,发现平时教学中一些低效甚至无效的教学方式等,来实现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近年来,河曲县教育系统通过积极推行“同课异构、听说评议”的教研教学新模式,取得了明显的课改成效。这种新模式和以往的教研活动相比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操作性更强,老师们参与的意愿更强烈,参与的空间更广阔。参加授课的教师精心的备课、上课、说课,各展其能,其他老师积极主动的听课、评课、议课,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作课教师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研读,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激情引趣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彰显各自的教学个性。“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新颖别致、异彩纷呈,不仅展示了授课教师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独特风格,也让听课的老师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理念,拓展了思路,领略了教学艺术的魅力,从中受益匪浅。

编辑:赵维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焦尾城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河曲县文笔镇焦尾城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